您的位置: 首页>动态
新闻 会员 动态 政策 公平贸易 视频

动态 | 朱舜华:建设国际化大都会 “时尚产业”不可或缺

2019.01.18   浏览:5518   资讯来源:深智联
0

2019年1月17日,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会长朱舜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要建设成为国际化的都会城市,“时尚产业”不可或缺。他建议,把时尚产业列入“深圳市重点支持行业和领域”,同时制定“时尚产业品牌国际化专项政策”,持续推动深圳创建国际品牌并引领中国时尚产业发展。

朱舜华介绍,改革开放以来,率先在深圳特区引入的加工贸易企业主要集中在“服装、钟表、珠宝、电子、家具、眼镜、皮革”等优势传统产业。这些产业伴随着深圳的发展而成长, 经过40年的“市场”洗礼,目前都占据着全国的绝对领先位置。以钟表为例,中国钟表十强企业7个在深圳,中国钟表的驰名商标,70%在深圳。

2012年,深圳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服装、钟表、珠宝、电子、家具、眼镜、皮革”等优势传统产业从制造为主转型升级成为以品牌为主的“时尚产业”。据相关机构的统计数字,时尚产业中民营经济占比高达99.9%,其中以服装、钟表、珠宝、眼镜、皮革等穿戴为主的产值就超过6000亿,近十年年缴纳税收过百亿,为深圳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具有强大的可持续发展潜力。

朱舜华认为,深圳制造的核心是“深圳品牌战略”,应构建“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区域品牌、城市品牌”体系,使“深圳出品”成为高质量的标签,让深圳品牌享誉全球。同时,也应构建时尚产业的深圳品牌战略,时尚产业已经从原来的低端制造向“智能制造”发展。在深圳重点支持建设的知名品牌示范区中,三分之二来自于时尚产业“钟表、珠宝、服装、眼镜”。这些企业在经营管理、产品研发、智能制造、市场营销等多个环节,已经作为信息产业、新材料、先进制造业等充分应用高新技术,目前要加强的是为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提供集聚发展的空间,共创“国际化发展、创新研发投入、设计创意引入、知识产权维护”的能力。

朱舜华认为,“不科技,无未来!不穿戴,无时尚!不品牌,无国际!”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他说,纵观全球的著名都市巴黎、伦敦、纽约、米兰、东京、新加坡、香港等,都是所在国家或者区域的“时尚之都”。这些都市都积累了具有鲜明文化特征的,且产业链完整的时尚产业,形成了“品牌化”、“国际”的城市形象,影响着全球流行趋势和生活方式。他建议,积极围绕“一带一路”研究“中国优质消费品”的国际化发展路径,从深圳开始,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际机场、港口、车站等交通要道可以“看得到、买得到”的中式时尚品牌。

在承上启下的2019年,深圳要充分重视和支持未来成长空间巨大的时尚产业。朱舜华建议,把时尚产业列入“深圳市重点支持行业和领域”。他认为,深圳应密切关注北京上海等国内各大城市对时尚产业的支持态势。深圳市目前对时尚产业缺失“政府引导”和“政策确权”,职能部门明确承认“时尚产业”值得重点支持意义重大。

朱舜华认为,深圳应加快制定“知名品牌示范区的建设”战略性政策,以各个区为重点,围绕产业品牌、区域品牌和产业链融合等三个方面推动产业的集聚发展;同时,建议深圳制定“时尚产业品牌国际化专项政策”,根据“品牌”国际化的目标,重点支持“产品品牌、产业品牌、区域品牌+文化”的国际化活动。建议增加“支持品牌国际化建设的资金”,为重点产业参加国际知名展会等活动配套推广经费,在支持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的同时,也支持产业品牌和区域品牌的国际化推广工作。

朱舜华强调,要深度利用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制定行业评审标准,甄选行业评审专家,为深圳市政府的相关资助政策评价提供专业支撑服务。同时,也解决“外行专家”乱评审乱象。

联系方式

深圳市智能穿戴产业联合会

  • 地点:深圳市福田区保税区槟榔道一号吉虹研发大厦B栋407
  • 电话: 199 2520 4834
  •           199 2520 4924
  • 传真:0755-82949700
  • 邮箱:fsw@ewatc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