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公平贸易
新闻 会员 动态 政策 公平贸易 视频

公平贸易 | 刘鹤:中美经贸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变

2019.10.22   浏览:1573   资讯来源:深智联
0

10月19日,在江西南昌举行的2019世界VR产业大会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并讲话。他表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发展前景仍十分光明;新一轮中美经贸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为签署阶段性协议奠定了重要基础。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中美经贸签署阶段性协议有重要基础

在会上,刘鹤指出,去年习近平主席亲自向首届世界VR产业大会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VR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也为VR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以数字技术和生命科学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VR是其中最为活跃的前沿领域之一,呈现出技术发展协同性强、产品应用范围广、产业发展潜力大的鲜明特点。

刘鹤强调,促进VR产业健康发展,要坚持以需求引领发展,注重基础研究和原创能力,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大力加强教育和人才培养,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发展前景仍十分光明。我们有充满活力的微观基础、具有韧性的巨大回旋空间、充足的宏观政策工具,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确保实现宏观经济既定目标。

刘鹤表示,新一轮中美经贸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为签署阶段性协议奠定了重要基础。停止贸易战升级,有利于中方,有利于美方,也有利于整个世界,是生产者、消费者的共同期盼。双方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妥善解决彼此核心关切,努力创造良好环境,实现共同目标。

中国前三季度对外贸易情况良好

商务部日前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发展环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商务部会同各部门、各地方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外贸工作部署,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及时推动出台政策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外贸营商环境,着力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外贸发展保持稳中提质的良好势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规模稳定。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22.91万亿元,增长2.8%。贸易顺差2.05万亿元,扩大44.2%。从季度看,一、二、三季度进出口额分别为7.01、7.66和8.24万亿元,规模逐季提升,三季度较去年同期增长0.7%。

二是结构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更加多元,对新兴市场进出口增长5.4%,拉动进出口增长3.1个百分点。

三是质量提升。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势强劲,集成电路、光伏、通讯、电力、医疗器械等出口均快于平均水平,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速超1.5倍。新业态蓬勃发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保持2位数增长,二手车实现批量出口。加快推进加工贸易保税维修项目落地,支持华为通讯设备、江苏中车轨道交通等新一批6个项目先行先试。引导和支持企业建立国际营销服务网络,认定中建材工业品海外(阿联酋)营销服务中心等首批6个国家级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

中国有力量实现宏观经济目标

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状况来看,大局、大势较好,如在受单边主义与贸易保护主义影响下,在全球世界经济增长整体下行之际,虽然中国面临经济增速换档、结构调整阵痛等,但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仍同比增长6.2%,特别是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显示出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与抗风险能力,以及中国政府合理运用政策工具的能力。

从需求来看,中国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规模巨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和国内市场已经形成,成为拉动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这无疑为中国经济应对外部挑战提供了巨大回旋空间。前三季度中国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5%;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中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8.5%,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8.47%,表明消费正持续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重要驱动力。

从供给来看,中国的产业体系升级加快,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虚拟现实产业等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意味着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涌现,推动中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为中国经济增长持续注入新动能,增强了中国经济的底气。

期货市场运行平稳,商品期价涨跌有序

从近几周国内期货市场的运行情况分析,期间虽有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进行,但期货市场运行平稳,商品期价涨跌有序。

综合来看,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经别磋商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市场紧张的情绪有所缓解,一方面中国增加了对美国农产品的进口数量,另一方面美国推迟了对中国商品的加税时间或暂停了加税。从当前的市场反应来看,未来中国进口美国农产品特别是大豆、玉米、棉花、猪肉等的增加,并没有对市场产生过多影响,相关商品期价没有出现大涨大跌现象。一是进口增加是一种正常进口行为的恢复,未来增加进口美国农产品的数量是国内需求的,其对价格形不成打压作用。与此同时,进口美国大豆等的增加肯定会伴随有进口巴西大豆的减少,中国进口农产品的总量是一定的。二是虽然进口美国棉花的数量会增加,但同时也意味着棉花下游产品出口渠道会打通,一进一出将是平衡的,对于棉花价格来说更多地带来的是利好影响。三是中国对进口美国玉米酒糟粕等还没有放开,未来这方面的变化需引起大家的注意。另外,未来中美经贸的磋商等肯定仍会有波折,广大投资者对此已有了理性认识与分析,因此很多投资者更加关注国内经济的良好前景。

联系方式

深圳市智能穿戴产业联合会

  • 地点:深圳市福田区保税区槟榔道一号吉虹研发大厦B栋407
  • 电话: 199 2520 4834
  •           199 2520 4924
  • 传真:0755-82949700
  • 邮箱:fsw@ewatc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