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
新闻 会员 动态 政策 公平贸易 视频

前沿 | 像橡皮筋一样可贴在皮肤上!三星开发出可拉伸的OLED显示器

2021.06.08   浏览:682   资讯来源:深智联
0

三星电子成功开发了一种可拉伸技术,可以像橡皮筋一样自由变形,但不会降低显示设备的性能。

可拉伸技术是能够实现将显示器像球一样卷起或再次拉伸的自由形态显示的关键技术。 

据三星电子6月6日消息,三星电子高等技术研究院公布了附着在人体皮肤上并随身体运动而增减的“可伸缩传感器和OLED显示器开发研究”的结果:可以正常运行且不会出现性能下降。并于6月4日(当地时间)发表于世界著名学术期刊《科学进展》。

三星电子先进技术研究所可伸缩健康监测系统(照片:三星电子

本研究根据伸长率(加长)实现了装置性能的稳定性。此外,它还可以应用于半导体工艺,在业界首次证明了可拉伸器件的商业化可能性。

研究团队通过将可拉伸的 OLED 显示器和光电容积脉搏波 (PPG) 传感器集成到一个设备中,形成了“可拉伸的电子皮肤”外形。光血测量是一种通过将 LED 等光投射到血管上,利用光的反射率随着血液通过血管时血管的膨胀和收缩而发生变化的原理来测量脉搏波的方法。

这证明了未来扩展可拉伸设备应用的可能性。

最大的成就是改变了“弹性体”这种具有优异弹性和回弹力的高分子化合物的成分和结构,并在业界首次通过现有的半导体工艺将其应用于可拉伸OLED显示器和光学血流传感器的基板. 确认正常工作,且没有任何降级。

三星电子高级技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证明了可拉伸设备的新可能性。(左起)三星电子先进技术研究所有机材料实验室全文(共同第一作者)、Young-Jun Yoon(通讯作者)、Young-Jun Lee(共同第一作者)(照片:三星电子新闻室)

研究人员在手腕内侧桡动脉(穿过前臂外侧的动脉,通常是脉动动脉)所在的位置安装了一个电子皮肤,该皮肤集成了一个可拉伸的光学血流测量心率传感器和一个 OLED 显示器,.

在电子皮肤中,性能没有下降高达 30%,这是由于手腕运动引起的皮肤变形的最大程度。此外,即使通过重复 1000 次增加长度时,OLED 显示器和光学血流传感器也能稳定运行。特别是,光学血流传感器在手腕移动时提取的心率信号是固定硅传感器的2.4倍。

专门研究员 Young-Jun Yoon 表示:“能够长时间测量生物特征信息,而不受睡眠和运动等日常生活的限制,其优势在于具有高拉伸性能的传感器和显示器与实际皮肤具有极佳的统一感。我们预计它作为儿童和婴儿的可穿戴保健产品将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

联系方式

深圳市智能穿戴产业联合会

  • 地点:深圳市福田区保税区槟榔道一号吉虹研发大厦B栋407
  • 电话: 199 2520 4834
  •           199 2520 4924
  • 传真:0755-82949700
  • 邮箱:fsw@ewatc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