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
新闻 会员 动态 政策 公平贸易 视频

消息 | 中国电信宣布5G消息正式商用,个人用户接收免费

2022.01.26   浏览:686   资讯来源:深智联
0

1月25日下午,中国电信举行5G消息商用发布会,正式宣布5G消息进入商用阶段。

南都记者获悉,面向个人,中国电信提供5G消息标准套餐,探索多种计费模式;同时扩大5G消息终端覆盖范围,加强行业合作。在具体的资费方面,个人接收免费,发送与现行短信一致;企业按照不同消息类型分别收费。

此外,有运营商内部人士对南都记者透露,移动和联通的5G消息也已经具备正式商用条件,即将对外发布。

1月25日下午,中国电信举行5G消息商用发布会。

用户无需下载客户端即可接收5G消息

5G消息被誉为“真正面向C端的首个5G应用”。2020年4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发布《5G消息白皮书》,联合推出5G消息服务,随后关于5G消息的应用想象层出不穷。

《白皮书》提到:“运营商传统的短信业务因功能简单、体验受限,已无法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5G时代传统短信业务需要升级到富媒体消息业务——我们称之为5G消息业务。”

据了解,5G消息业务是终端原生基础短消息服务的全新升级,实现消息的多媒体化、轻量化,通过引入MaaP技术实现行业消息的交互化。使用5G消息用户无须下载客户端,在终端原生的消息入口就可接收到5G消息,用户之间除了可以发送文本消息,还可以发送图片、音视频等多种媒体和多种格式的消息。

南都记者了解到,5G消息业务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个人用户与个人用户之间交互的消息,另一类是行业客户与个人用户之间交互的消息。对于个人用户而言,5G消息将打破传统短信对每条信息的长度限制,内容方面也将突破文字局限,实现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位置等信息的有效融合。而对于企业而言,5G消息将为其提供与个人用户之间的信息交互接口。企业可通过文字、语音、选项卡等富媒体方式向用户输出个性化服务与咨询。例如,在与12306的对话中,用户可以通过发送语音或文字、点选关键字的形式,快捷实现车票预订、支付、改签等操作。

此后,对于5G消息何时商用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

终端少、运营商不能互通成目前的问题

南都记者获悉2020年5月,中国移动5G消息曾短暂上架App Store,不过很快下架。中国移动回应称,为保护“5G消息”名称不被恶意抢占,该APP在应用市场进行上线,因存在一些技术问题,该APP临时下线,其后会重新上线。2021年12 月,中国移动官方表示,上海移动联合中移互联网、中移研究院、中移信息技术中心、中移终端公司以及中兴通讯在 5G 消息创新中心成功完成5G消息专网试点。

2021年11月,中国联通宣布5G消息试商用,并开展“5G消息体验招募活动”,面向企业客户和个人用户提供免费的5G消息体验包。

据了解,目前支持中国联通5G消息的终端厂家有三家,终端机型分别是优畅享 30e 联发科技版;中兴 Axon 30、Axon 30 Pro、Axon30Ultra、Axon 30 至臻、S30 SE、S30、S30 Pro、远航 10;三星 Galaxy Note 20 Ultra。

值得注意的是,5G 消息暂不支持三家运营商互通,向移动、电信用户发送的消息仍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如果发送的 5G 消息中包含图片、音视频等内容,会转为一条带链接的文本短信,对方收到短信后可点击链接查看。

2021年12月21日,由中国信通院、三大运营商、中兴、华为等单位共同成立的5G消息联合实验室揭牌。据介绍,该实验室将研究5G消息产品评测方案,基于评测方案开展评测工作,并联合行业内其他合作伙伴共同制定、推广相关规范。

当时有消息人士就表示,有运营商将在2022年1月机推动5G消息商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12月,在中国增值电信及虚拟运营商高峰论坛上,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表示,当前国内5G消息发展处于起步阶段,还面临不少问题,主要是业务终端较少;业务互联互通存在问题5G消息应用示范较少;以及有序规范发展的规划有待进一步改进。

1月25日,苗建华对5G消息进一步表态,并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快5G消息终端规模化覆盖;二是进一步加强5G消息标准建设;三是进一步探索5G消息运营模式;四是进一步加快打造标杆示范,推动区域试点;五是进一步开展监管政策和技术手段研究。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唐珂表示,5G消息作为传统短信的升级,可以成为运营商在2B和2C上重要的基础服务。对于5G消息的发展,他认为:一是加强推广,快速形成规模,把5G消息打造成数字化服务的新入口;二是加强 5G 消息与云计算、AI、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融合,赋能千行百业;三是协同合作,共建共享 5G 消息新生态。

联系方式

深圳市智能穿戴产业联合会

  • 地点:深圳市福田区保税区槟榔道一号吉虹研发大厦B栋407
  • 电话: 199 2520 4834
  •           199 2520 4924
  • 传真:0755-82949700
  • 邮箱:fsw@ewatc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