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
新闻 会员 动态 政策 公平贸易 视频

数据 | 2021年中国健康产业规模达10万亿元

2022.05.12   浏览:627   资讯来源:深智联
0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新经济投行易凯资本最近发布的《2022易凯资本中国健康产业白皮书》报告(简称报告)指出,2021年中国健康产业规模大约为10万亿元左右;2021年是中国Biotech(生物科技)公司大规模商业化的元年。

易凯资本是一家聚焦全球TMT、消费和健康领域的金融投资机构,这是该机构第三次发布这个系列的白皮书报告。本次报告围绕健康产业的五大细分领域(医药与生物科技、医疗与健康服务、医疗技术与器械、数字与AI健康、健康产业并购),从政策、产业、资本市场等角度回顾分析,并预测了2022年中国健康产业的重要投资主题和热门赛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报告认为,从2021年开始的未来十年内,中国将见证创新药、创新医疗技术与器械、医疗人工智能等技术驱动型的新生代企业迎来商业化落地浪潮;接下来的几年,脑机接口技术、数字疗法、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等多种高技术赛道也将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应用。

据估算,2021年中国健康产业规模初步达到10万亿元左右,其中与药有关的市场规模约为2.5万亿元,医疗器械和诊断市场规模约为1万亿元,医疗服务、数字医疗以及泛健康市场规模约为5.5~6.5万亿元。

报告认为,药品、高值耗材带量采购政策的常态化和制度化、DRG/DIP(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按病种分值付费)支付方式的加速落地,以及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是推动中国健康产业五大细分领域在2021年发生变化的三大重要政策。

报告还提到,社会办医仍然是主力框架的必要补充。伴随着“政策+市场”双轮驱动,消费+医疗+数字产生的新交集“医疗消费”高速增长,医美、口腔、眼科、精神心理均成为近年成长速度较快的专科领域。值得关注的是,医美行业在2021年迎来最强监管,规范化、合规化将推动长期良性发展;普惠性养老政策引流,将促进构建多元化、多场景养老产业。

在投资方面,2021年一级市场上,中国健康产业的融资数量和金额增速都有所放缓。投资人更加偏好早期阶段的高潜力初创企业,尤以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为甚。全年股权融资事件中,A轮及A轮以前轮次的融资占比从2020年的57.1%上升至2021年的63.3%。

报告认为,2021年是资本市场趋于冷静的一年,健康产业也在资本市场驶下“快车道”,估值体系开始发生变化,投资总体更加趋向理性,并购越来越成为资本退出的重要路径。

联系方式

深圳市智能穿戴产业联合会

  • 地点:深圳市福田区保税区槟榔道一号吉虹研发大厦B栋407
  • 电话: 199 2520 4834
  •           199 2520 4924
  • 传真:0755-82949700
  • 邮箱:fsw@ewatc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