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
新闻 会员 动态 政策 公平贸易 视频

消息 | 工信部等5大部联合发文支持虚拟现实技术,普通人如何布局元宇宙

2022.12.07   浏览:425   资讯来源:深智联
0

前不久,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等五大部门,联合印发了《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的通知((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中关于加速多行业多场景应用落地板块,着重提到,要加速虚拟现实技术在工业生产、文化旅游、融合媒体、教育培训、体育健康、商贸创意、演艺娱乐、安全应急、残障辅助、智慧城市等行业领域的有机融合,开展规模化应用。根据《行动计划》的发展目标,到2026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总体规模(含相关硬件、软件、应用等)超过3500亿元。

仔细整理的话不难发现,从2021年开始,关于元宇宙产业及应用的相关政策频频出台,从国家到省市,甚至地方区县,都在紧锣密鼓加快步伐抢占元宇宙赛道。


图源网络

从3G到4G的改变,带来了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巨大变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智能家居,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通过一部小小的手机就能完成生活中衣行住行80%的问题,但从4G到5G的突破性,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最大的感受就是体验感的提升。从目前的元宇宙内容来看,无论是游戏、健身、参观游览,还是线上会议、虚拟仿真实验等,通过VR设备的链接,用户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身临其境”,这种沉浸式的体验让用户足不出户就可以“浏览、参与、体验”,大大提升了用户的参与感和满足感。

元宇宙的市场前景如此广阔,普通人要如何才能参与其中呢?这里的参与,不是作为体验者或消费者,而是作为VR内容额提供者与分享者。在国外,已经与一些平台,如Roblox、IMVU、Highrise等平台,例如IMVU,用户可自行创建虚拟形象,通过虚拟币在商店里购买服饰、家居装扮等虚拟道具,还能在平台内结交朋友,在聊天室内约会,拍照分享至社交圈,同时平台提供购物功能,兼具了游戏、社交及购物属性。

目前,国内也有一些相似的平台,例如希壤、瑶台、灵境方舟等,每个平台侧重点不同。希壤是一个跨越虚拟与现实、永久续存的多人互动空间,是一个可以容纳10万人同屏互动的超级会场;瑶台的定位是沉浸式活动平台,在线上会议方面有很多经验;灵境方舟平台,是一个真三维可视化沉浸式展示互动平台,平台内有丰富的行业模板素材,即使是没有建模经验的普通用户,也能制作出专业的虚拟空间,除此之外,平台还支持用户自主创建元宇宙虚拟空间,不仅在设计上可以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还可以将其打造成个人展示平台,用于展示自己的书画等艺术作品、个人或家庭的写真影集、珍贵留念等。

元宇宙的火热带动了VR等相关产业的技术革新,也终将推动我们生活的改变,在这股风口下,利用灵境方舟,入局元宇宙,每个人都能成为VR内容的创作者。

联系方式

深圳市智能穿戴产业联合会

  • 地点:深圳市福田区保税区槟榔道一号吉虹研发大厦B栋407
  • 电话: 199 2520 4834
  •           199 2520 4924
  • 传真:0755-82949700
  • 邮箱:fsw@ewatc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