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会员
头条 会员 活动 SZFTIP 创新管理 测评 合智 推广 公益 信息公开

会员 | 对话阿巴町创始人刘庆龙:即将开启儿童智能互联时代

2018.09.25   浏览:1328   资讯来源:深智联
0

近日,第十届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在广州举行,聚集了国内外知名手机制造商、智能硬件制造商、智能应用提供商和尖端互联网技术公司。期间,阿巴町创始人刘庆龙接受了运营商世界网的专访,并发表了对未来智能手表发展趋势的看法。刘庆龙认为,随着5G技术的发展,5G儿童手表将在2020年推出。

如今儿童手表已经不止是一个家长定义的“看孩神器”,同时也是儿童的重要的移动设备,其属性已经相当于智能手机,因此各大厂商均瞄准这块“蛋糕”,在通话和定位的基础上不断开发更为丰富的功能来吸引用户。在竞争日益加剧的情况下,阿巴町儿童手表又将以何种优势来突破壁垒,继续做行业里的翘楚呢?

45天待机时长产品多久能上市?

如同智能手机的全面屏技术一样,儿童手表市场也在因技术的发展不断变化。据刘庆龙介绍,阿巴町早就看到了市场的发展苗头,近几年继续践行创新一词,在产品上进行了多方面改革。

首先在产品新功能定位上,刘庆龙表示,阿巴町考虑更多的是用户自身需求,用户化和生活化去定义新产品功能。比如,阿巴町会根据用户“听见不如看见”的需求结合自身产品特点去设计视频通话功能;还也考虑学龄儿童在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小额支付需求,增加产品移动支付功能。

其次,作为物联网中的明星分支领域,NB-IoT一直备受关注,而阿巴町也早早和运营商合作发布了基于NB-IoT的儿童智能穿戴产品,用该技术其来延长产品待机时间,“当前可达45天”。不过刘庆龙却表示,待机45天的产品虽已做好,但目前处于各省的网络场测下,场测完成之后才可批量上市。

最后,一直以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阿巴町还在人工智能、益智互动应用、安全性能等三方面做出了较大创新。显然,在当下儿童智能手表仍以语音为主的情况下,阿巴町此次参展的既支持视频通话又能移动支付的儿童智能手表,必将再次引领整个儿童手表行业的变革和洗牌。

儿童智能手表未来发展趋势是什么?

在谈到如今整个儿童手表市场时,刘庆龙表示,目前2G、3G和4G智能儿童手表全年的总销量大概有5000-6000万台,而4G儿童手表销量却还不到1000万。此种情况下,儿童智能手表未来4G带2G必将会是一个核心大趋势,2G通信技术得到提升的同时,用户获得更多的是更高速度、更快的体验。

当然,在智能设备不断升级的当下,刘庆龙认为腕上手机是儿童智能手表未来的发展趋势,整个行业的技术材料在不断升级的同时,儿童智能手表的电池、防水的制造、屏幕等都会越来越像手机。

“通讯支持上还会有一个可穿戴设备的基本续航,我们在看NBLT、EMTC或者说LT的开端时候,认为未来其会在手表的系统上有更多的发挥空间”,刘庆龙如此说道。

5G儿童智能手表何时推出?

随着物联网及5G技术的不断推进,各行业都在布局自己的生态产业链,儿童手表也将成为儿童周边店的核心。刘庆龙表示,未来家里很多东西都可以与儿童手表进行关联,比如台灯、牙刷、点读笔等产品。而这也让很多通讯大厂和一些互联网巨头意识到儿童这块市场的巨大价值,进场与阿巴町一起竞争。

不过刘庆龙认为,一直以技术创新作为我们核心的竞争力竞争反而能让其竞争力更迅速的提升,并在竞争中体现自己的优势。那么阿巴町将如何展现自身的优势呢?

刘庆龙表示,“阿巴町将会有4个拓展方式,其分别是生活电器、学习和教育、健康、玩趣有关的东西”。刘庆龙还坦言,其实阿巴町这么多年来,都是想把手表先做好,再才继续推儿童周边产品,“在明年大家就将看到很多阿巴町周边产品的推出”。

5G时代即将来临,一些列的终端产品也呼之欲出。基于这一点,刘庆龙认为在儿童智能手表上,几家通讯大厂仍没有办法针对手表去近期推出基于5G相对低速、低功耗的这样的处理器,因此5G早期的终端产品主角儿一定是手机。不过,刘庆龙相信,2020年会有5G儿童智能手表这种形态的产品出来,因为5G射频的包容性、兼容性更强、毫米波天线更小,更适合做在手表上。

联系方式

深圳市智能穿戴产业联合会

  • 地点:深圳市福田区保税区槟榔道一号吉虹研发大厦B栋407
  • 电话: 199 2520 4834
  •           199 2520 4924
  • 传真:0755-82949700
  • 邮箱:fsw@ewatc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