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会员
头条 会员 活动 SZFTIP 创新管理 测评 合智 推广 公益 信息公开

保障儿童安全,阿里携手品质消费研究院制定《儿童智能手表》平台标准

2019.07.31   浏览:1342   资讯来源:深智联
0

暑期到了,给孩子买一块智能手表,既能定位防丢、及时通话;又方便孩子与同学之间的沟通交流,似乎成了很多家长的共识。不过,儿童智能手表频繁被曝出有害物质过量、关键性能参数虚假标注等问题,成为家长们关心又亟待解决的问题。

图说:阿里巴巴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消费品研究机构、品牌商等共同制定儿童智能手表平台标准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标准化部、平台治理部、天猫消费电子事业部联合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以及华为、小天才、360儿童等数十家儿童智能手表品牌商,共同制定的《儿童智能手表》平台标准正式发布,为保障儿童消费产品的安全和体验提供标准依据。

该标准重点关注家长和孩子关心的续航能力、防水、定位、通话等关键性能指标,在安全性指标、性能指标、检验方法和标签标识等方面提出了全面细致的要求,涉及技术指标37大类,其中包括8类安全性指标和29类品质指标。

在安全要求上,考虑到儿童佩戴的手表与皮肤长时间接触,除了有害物质、增塑剂、可迁移元素等的限量,还包含了镍释放量的限量要求,这些限量指标严格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准,从而保障消费者的健康。

在续航能力上,标准要求产品实际的待机时间应和商家所宣传的保持一致,并且建议待机时间至少72小时,通话时间5小时,导航时间30min,也给消费者选购提供了一定的参考。对于防水和防尘等功能,标准要求商品实际的防水和防尘要满足商家所宣称的防水等级和防尘等级,避免宣传与实际造成不符。

通过制定平台标准,建立系统性、可验证的品质指标体系,一方面,用于规范儿童智能手表的线上经营,促进平台上的儿童智能手表品质提升,帮助消费者买到安全、可靠的优质儿童智能手表。另一方面,以消费者关注的安全和品质指标为出发点,反向引导生产端优化产品性能,升级产品品质。

阿里巴巴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预计2019年将有超1000万台儿童手表从天猫平台售出。据了解,目前我国儿童智能手表缺乏相应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电子商务平台在商品管理过程中也同样缺少相应的标准作为判断依据。后续,此标准将用做天猫和淘宝平台的准入和抽检标准,平台将依据此标准进行品质抽检和商品信息的规范性审核,对于不符合此标准的商品,将按照平台规则进行相应的处理,让家长放心购买,让孩子们暑期尽情玩耍。

联系方式

深圳市智能穿戴产业联合会

  • 地点:深圳市福田区保税区槟榔道一号吉虹研发大厦B栋407
  • 电话: 199 2520 4834
  •           199 2520 4924
  • 传真:0755-82949700
  • 邮箱:fsw@ewatc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