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头条
头条 会员 活动 SZFTIP 创新管理 测评 合智 推广 公益 信息公开

头条 | 深智联副会长刘庆龙:疫情后体温监测或成可穿戴设备上的标配

2020.03.13   浏览:3634   资讯来源:凤凰网
0

编者按:

2020年伊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广东省及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等地方政府陆续发布金融支持、减免税费、减轻租金、缓缴社会保险、降低用工成本等系列政策,解决疫情影响下经济恢复的突出问题。

如何认真研判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力帮助和实现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成为新的考题。凤凰网广东推出《识危见机——疫情下经济策》系列访谈,对话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湾区商会协会及企业家,解读和宣传扶持政策;谈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影响;企业复工复产采取的有效措施;企业和行业将会迎来哪些变化和机遇。识危见机、凝心聚力,探索疫情后经济复苏过程中有哪些可供借鉴和推广的经验。

本期凤对话,凤凰网广东访谈了深圳市智能穿戴产业联合会副会长、五洲无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阿巴町”品牌创始人刘庆龙,看看面对疫情,他们是如何应对的。

据凤凰网广东了解,深圳市五洲无线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拥有深圳、大连、西安三大研发中心,是业内专注于儿童智能手表的规模性企业。2016年3月24日,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公司旗下品牌“阿巴町”产品和服务聚焦3-14岁儿童,布局了儿童安全、教育、娱乐、健康四大儿童智能领域。涵盖儿童定位手表、亲子机器人、儿童虚拟现实等多款软硬件产品。

疫情下消费类电子行业受挫,做好三件事情完成企业自救

如果没有这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本被国内消费类电子行业厂商寄予厚望,随着5G正式开启商用,行业预估消费类电子产品需求将在今年迎来爆发。

愿望是美好的,现实却给大家狠狠泼了凉水,开年的全民大隔离,让整个消费类电子行业终端销售都几乎停滞了。“消费者无法出门去商场、整个行业下游的全渠道、从代理商到经销商到网络、线下门店其实都是停的,都不能说是下滑,几乎就一下变成0了。”刘庆龙表示,即使是不受隔离影响的电商渠道,也因为物流的暂停而受阻。

销售终端停滞,产业链上游也没好到哪儿去。据刘庆龙向凤凰网广东介绍,目前公司上游的企业复工率只有40%—50%。

此外,消费者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在疫情下消费者的关注点已不再是买一个漂亮的手环、智能手表或手机了,而是买什么东西才能有利于健康,消费者会更多去储备生活必需品。”

综合以上,在刘庆龙看来,整个消费类电子行业其实已经挂了,至少在未来的半年里情况不会有多大的好转。面对无法改变的现实,刘庆龙思考的是:与其坐以待毙,不如积极反抗寻找新机。

对此,五洲无线做了三件事情来帮助自己熬过危机、完成自救。

一、 除夕夜立项,用可穿戴设备去完成疑似病例的初步筛查。针对疑似病人筛查难的痛点,五洲无线在疫情爆发初期就紧急立项,计划推出可监测人体体温、呼吸率、血氧饱和度变化的可穿戴设备,根据数据变化能第一时间发现疑似病例,从而进行及时检测排查。刘庆龙表示,这也是公司的长期性战略项目。

二、 携手腾讯发力在线教育,找到新的业绩增长点。从2月1日起,五洲无线就携手腾讯网校,在云南、贵州等省份开展线上教育。谈到涉足在线教育的原因,刘庆龙表示,这是企业在预见到未来后采取的自救行为,“我们要快速地找到收益,找到新的增长点,去转换焦点,毕竟公司需要发工资,交房租。”

三、 针对疫情下消费痛点,推出儿童可循环用消毒口罩。疫情下,口罩突然成为了“硬通货”,看到很多人借机抬高“口罩”价格发国难财,刘庆龙觉得五洲无线作为一家专注儿童智能产品制造的科技公司应该做点什么。于是,公司很快研发推出了可更换滤芯、水煮消毒、循环使用的儿童防疫口罩,配10个滤芯,才卖49.9元,绝对的良心价格。

通过做了上述三件事情,让五洲无线在面临市场停滞、销售受阻、资金链紧缺等一系列棘手问题时,得到了有效的缓冲,同时也为疫情后,公司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提前的布局和有益的探索。

疫情后消费习惯被重塑,正向推动健康可穿戴设备发展

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日常生活轨迹,无形中培养诸多新型消费习惯,线上化消费、健康化消费、便捷化消费、非接触式消费显著增长。

具体到可穿戴领域,消费者的关注点也是迎来了转变。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的信息显示,一方面疫情让更多消费者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可穿戴手环、手表以及其他健康相关产品不断受到用户的关注;另一方面,疫情也将激发未来一些新产品的创新,如可穿戴消毒、防护等设备。

谈到消费习惯改变,对行业带来的影响。在刘庆龙看来,疫情后全体消费者都会形成一个本质的改变,那就是认为测温是必要的。如何随时随地、准确有效地测温,是满足消费者需求改变的关键,监管机构也非常希望能掌握这些信息数据,全社会在这件事上形成了认知共识。

因此,刘庆龙认为,疫情后体温监测类产品可能会成为可穿戴设备上的标配。政府机构、大型企业、市场化组织对这类健康可穿戴设备的需求将大增。这些领域接下来自然也会迎来更多的投资。

“未来产业链完全恢复后,这类产品的前景将非常广阔。所以说疫情下消费习惯被重塑后,实际上是对健康可穿戴设备发展起了一个正向推动的作用。”

采访最后,在谈到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展望时,刘庆龙感叹道:很多企业可能熬不到摘下口罩的时候。他认为,这不会成为问题,中国经济的发展是需要去淘汰掉落后的产能。只有在经过这样的阵痛后,才会对未来的发展方向形成清晰的认知。“当一个国家或者一个群体的意识统一的时候,它的力量是无限大的。”

加之近来中央多次提及要加强信息大基建,刘庆龙认为,新一轮基建启动,必将拉动内需增长。“中国本就拥有坚实的基础制造业根基、强大的供应链体系,疫情之后,新基建浪潮袭来,中国经济可能用三年时间就将真的超越美国!”

【出品】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

【撰文】胡晓

【校对】刘佳一

【审核】王邬秋子

责任编辑:王邬秋子

联系方式

深圳市智能穿戴产业联合会

  • 地点:深圳市福田区保税区槟榔道一号吉虹研发大厦B栋407
  • 电话: 199 2520 4834
  •           199 2520 4924
  • 传真:0755-82949700
  • 邮箱:fsw@ewatc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