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会员
头条 会员 活动 SZFTIP 创新管理 测评 合智 推广 公益 信息公开

会员 | 搭载地表最强芯的 TicWatch Pro 5,要做健康领域的 CoPilot

2023.05.29   浏览:1357   资讯来源:深智联
0

新品评测汇总 + 未来展望

精致有料的科技报道

shenzhenware -

Copilot 是 GitHub(于 2018 年由微软收购)、OpenAI 在 2011 年的 AI 助手,一经推出,便凭借着强大的代码补全能力和多平台兼容迅速在开发者中掀起一阵热潮并席卷全球,一度成为新生产力的代名词。

不到两年,借着 ChatGPT 的东风,CoPilot 被引入到了更广阔的领域。虽然它还没有跳出 PC 笔记本,出门问问已将它作为参照物,带进了刚刚在海外发布的最新一代全智能手表 TicWatch Pro 5。

△ 图源:XDA Developers

作为最前沿穿戴科技的集大成,一直以来 TicWatch 在新技术的应用方面都走在的最前列。

海外发布的 TicWatch Pro 5 不仅用高端和耐用的材质和设计武装了外表,还有有史以来最霸气的内核:地表最强芯片、超全面的传感器配置、全新设计的双层显示屏、强悍的续航能力等等。

出门问问国内的宣传稿里,还为我们描述了智能手表的未来蓝图——它不仅是手腕上的 AI 助理,更是健康领域的 CoPilot。

结合上个月出门问问自研通用认知大模型「序列猴子」的发布,出门问问还将为很快在国内上市的 TicWatch Pro 5 中文版打造 AIGC 的内容。

新品到底怎样?请容我们细细道来。

高端的设计:耐用金属材质、常亮 OLED 屏、旋转数码表冠、还有更大的体积和重量

TicWatch Pro 5 延续了前作的设计血统,全黑表身和滚花表圈颇有辨识度。边框采用的是航空级铝和外科手术级金属设计,在保证轻盈的同时又具有超强耐用性,同时高度抗损坏和腐蚀。

居中是一款 1.43 英寸的 OLED 屏,分辨率为 466x466,像素密度为 326PPI,保证了其显示的精细。康宁大猩猩玻璃材质的屏幕也能轻松应对各种生活中的磨损情况。

△ 图源:XDA Developers

与此同时,屏幕支持 AOD(Always On Display,常亮显示)和超低功耗显示,而且在超低功耗模式时,AOD 可以同时运作,甚至会根据心率情况适配显示屏的背景颜色。

△ 超低功耗显示,图源:XDA Developers

手势交互在不少日常使用场景中的使用不便已经被不少厂商发现,物理控制入口已经在越来越多的手表上回归。TicWatch Pro 5 带来了全新的旋转数码表冠,不仅可以滚动显示应用抽屉、消息,也可以通过设置在磁贴中横向滑动选择,同时也支持按下进入选中应用或者回到主屏幕。

△ 图源:Digital Trends

不过,TicWatch Pro 5 也有一些不大不小的问题,50.15x48x12.2mm 的尺寸在目前的主流的智能手表中可谓是个大块头。哪怕在材质和工艺上下足了功夫,使得 TicWatch Pro 5 在重量上并没有超标(44.35g),然而对于大部分人而言,这款手表的总体尺寸还是有些过于大了。

△ 图源:XDA Developers

作为同属 Wear OS 3 阵营的最新旗舰手表,三星的 Galaxy Watch 5 Pro 的尺寸为 45.4x45.4x10.5mm,重 46g,Google Pixel Watch 的尺寸为 41x41x12.3mm,重 36g。

△ 上:TicWatch Pro 5,下:三星 Galaxy Watch 5 Pro,图源:XDA Developers

而手表尺寸上的变化,引发了另外一个问题。TicWatch Pro 5 的表带为 24mm,这意味着此前的表带不再兼容。并且目前市面上在售的表带也都在 24mm 以下,意味着在短时间内消费者只能从官方提供的五款表带中选择,作为一类有装饰属性的产品,个性化选择的范围收窄了不少。

霸气的内核:地表最强芯片、超全面的传感器配置、全新设计的双层显示屏

大块头并不意味着一无是处,相反,在能接纳大体积手表对佩戴和穿搭的影响的前提下,更大的体积能带来更多实质性的好处。

说人话就是,更大的体积,外部可放更大的屏幕,内部则能放入更多的硬件、传感器。手表的性能等使用上的表现,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

事实上,首发搭载了第一代骁龙 W5+ 可穿戴平台的 TicWatch Pro 5,可能从一开始就有着称霸智能手表的野心。

第一代骁龙 W5+ 可穿戴平台在系统级芯片(SoC)、协处理器、电源管理集成电路(PMIC)和调制解调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技术革新。4nm 制程工艺的 SoC、22nm 制程工艺的协处理器,这些当时全球领先制程技术加持下的产物,与此前 Wear OS 设备使用的 4100 相比,可谓是质的飞跃。

配合 2GB LPDDR4 RAM、32 GB 存储,TicWatch Pro 5 的性能表现相当亮眼。在 XDA developers 的测试中,无论是打开新的应用、浏览消息,还是使用语音转文字,TicWatch Pro 5 的表现都堪称优秀。

△ 图源:The Verge

而 HD PPG 心率传感器、SpO2(血氧饱和度)传感器、体温传感器、加速计、陀螺仪、气压计、GPS 等旗舰配置也是一个不落。

△ 图源:Digital Trends

性能和续航很难兼得,然而,TicWatch Pro 5 牺牲的小巧外观体现出了其应有的价值。TicWatch Pro 5 搭载了一块 628mAh 的超大电池,在出门问问的招牌杀手锏「双层显示屏」设计和升级后的 Essential Mode 的加持下,可提供 80 小时的续航。借助快充技术,电池可在 30 分钟内充到 65%。

△ 图源:Digital Trends

需要说明的是,出门问问的「双层显示屏」技术在这一代上也得到了升级。作为一项可能是 TicWatch Pro 系列中最受欢迎的设计,出门问问在持续努力将其变得更加出色。

TicWatch Pro 系列的双层显示屏包括两块屏幕,一块提供丰富色彩显示的 AMOLED 屏,另一块则是完全透明的辅助显示屏。这样的设计显然是为了续航考虑。但是出门问问正在让其具备更多的玩法。

△ 图源:Digital Trends

本次 TicWatch Pro 5 的双层显示屏的上层显示屏上采用了全新设计(即超低功耗显示屏),在你锻炼时,你可以通过背光颜色来判断自己的心率范围。橙色表示你在进行有氧运动,黄色表示脂肪燃烧状态,而红色则代表着危险,出门问问用六种不同的颜色来指示不同的状态,在为续航保驾护航的同时,也能让你轻松快捷地了解自己的关键指标状态。

△ 图源:XDA Developers

让智能手表成为健康领域的 CoPilot

过去十年,出门问问曾经为我们打造了很多软硬结合的典范,将语音 AI 助手带进了手表、耳机、音箱、汽车等丰富的硬件载体。

而在出门问问上个月的发布会上,李志飞明确表示,公司战略重点将放在通用认知大模型「序列猴子」的研发和应用上。

这款具备多模态生成能力的大语言模型,能力体系涵盖了「知识、对话、数学、逻辑、推理、规划」六个维度,能够同时支持文字生成、图片生成、3D 内容生成、语言生成和语音识别等不同任务。

基于「序列猴子」,出门问问探索了多款面向创作者的 AIGC 产品及应用,为创作者构建 AI 一站式 CoPilot 产品矩阵,打通内容创作全流程。

TicWatch Pro 5 集成了出门问问自研的 AI 算法,通过收集用户的健康数据,在本地进行分析或与其后端 LLM 模型进行活动,为用户提供个人健康洞察和指导。

而全新平台有助于实现多功能传感器、更准确的健康算法和更长的续航使用时间。所有这些都为我们描绘了 TicWatch 智能手表的未来蓝图——健康领域的 CoPilot。

△ 图源:Digital Trends

而眼前,出门问问则为新品带来了新玩法。

基于公司自研的 AIGC 技术,出门问问已开始在表盘创建平台 TimeShow 上试点如文本到图像的内容生产过程。

湾里简评:

作为首个搭载 Wear OS 3.5 操作系统、以及首个搭载第一代骁龙 W5+ 可穿戴平台的智能手表,TicWatch Pro 5 承载了不少期待,也因此收获了海外媒体的认可。

TicWatch Pro 5 是一款非常好的智能手表,拥有惊人的电池续航能力和出色的性能。——AndroidPolice

自从 Pixel Watch 发布以来,我对 Wear OS 智能手表从来没有这么满意过。尽管 Google 刚刚在 Google I/O 上推出了 Wear OS 4,这意味着可能这个夏季末最新的 Wear OS 就会正式亮相,如果你不介意 TicWatch Pro 5 届时能否第一时间更新,而是更关心你现在获得的体验,那就去买一个吧。说真的,我非常喜欢使用 TicWatch Pro 5,现在它是我的首选智能手表。——AndroidCentral

Ticwatch Pro 5 的处理器速度超快,而且塞满了 Google 应用程序,其功能甚至是一些最好的智能手表也无法比拟的。——T3

这就是我期待已久的 Wear OS 手表。——DigitalTrends

综合来看,处理器运行速度、续航、以及双层显示屏,是赞美的关键。

Wear OS 的版本确很尴尬,毕竟,运行最新版本 Wear OS 4.0 的三星 Galaxy Watch 6 系列很快就要面世了。

另外,海外版的 TicWatch Pro 5 尽管对 Google 很友好,但并不支持 Google Assistant,这也令人有点沮丧。

而至于出门问问为国内版 TicWatch Pro 5 描绘的蓝图,我们很期待。正如 我们在之前的文章 里表达的观点,

联系方式

深圳市智能穿戴产业联合会

  • 地点:深圳市福田区保税区槟榔道一号吉虹研发大厦B栋407
  • 电话: 199 2520 4834
  •           199 2520 4924
  • 传真:0755-82949700
  • 邮箱:fsw@ewatch.cn